2017年8月17日

潘威佑:從埃及看台灣

© 本內容由台灣北社投稿於《自由時報》


八月十五日下午近五點時全台大停電,震驚全國各界!蔡英文總統、行政院長林全都為此道歉;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已請辭下台負責。各黨的立院黨團也紛紛提出嚴厲批判。但是這樣的究責夠嗎?能保證類似的事件不會再發生嗎?下次「誤觸按鈕」會不會發生在哪裡?核電廠嗎?

電力供應足夠或吃緊不是本文的重點。在此想要指出的是:失敗的轉型正義,推動者所必須付出的代價,絕非是想像得到的慘痛!

以埃及為例,二○一一年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被迫解除長達四十四年的埃及「國家緊急狀態安全法」。二○一二年埃及第一次總統民主直選,由貧農出身的穆爾西當選。他當選後,深知反對他的保皇派勢力依然龐大,所以推出包容性政府的政策,為了討好警察,即使得罪自己的支持者,也不願意對警察部門進行整頓。希望能用表現中立、包容、不想整碗捧去的態度來感動保皇派接納新政府。司法改革也以類似這樣的方式進行。可是,許多「神奇」的事情開始發生,例如原來不會停電的埃及,突然開始經常性大停電,石油燃氣供應突然接續不上,負責治安的警察巡邏簽到也常缺勤。這些原來在獨裁極權時代培養出來的軍警公職人員一一擺爛,三不五時就挖洞給穆爾西政府跳。守舊勢力所投資的媒體全面抹黑新政權,民怨迅速上升。(大家有沒有熟悉的感覺?)

結果,獨裁時期既得利益的勢力全面引爆,大型抗議與示威一波波。最後,他所任命的國防部長塞西發動軍事政變,聲稱依照「人民意願」推翻了穆爾西,軍方只是完成「歷史的責任」,並承諾日後一定會遠離政治。然後在二○一四年的總統選舉中,塞西獲得九十六.九%的選票(民主國家會產生這種投票結果嗎?)當選新一任總統。穆爾西被判處四十年監禁,他的支持者被逮捕判死刑者不勝其數!

請大家想想:台灣的過去歷史和埃及有多少類似?台灣的國家安全比較埃及又是如何?中國的軍機繞行台灣已成慣例,退將爭相「親中」、「友中」,凡此種種,怎能不為台灣轉型正義憂心?怎能不為台灣國家未來憂心?

(潘威佑,台灣北社秘書長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